金融学院扎实推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工作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186

       本网讯 (通讯员 范帷筹)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学生工作系统将疫情视作命令,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政府和教育厅以及学校防疫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精神指示及工作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三级工作机制,以信息统计、宣传教育、心理辅导三个方面为重点,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全力打好疫情防疫攻坚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疫信息准确通畅。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领导的“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三级防疫工作队伍,及时建立队伍成员的防疫信息通知群,及时统计与分析学生所在地情况,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学校发布的疫情防控精神指示,实行学生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每天准时向校学工处汇报当日学生疫情统计情况,持续跟进有发热、咳嗽症状的学生,分类别建立确诊或疑似学生工作专班,及时关注学生的病情发展变化,同时给予必要支持。在接到学校宿舍被征用为疑似患者隔离点的通知后,学院立刻统计整理出我院学生宿舍的征用情况,向相关学生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并收集学生关于宿舍清理工作的诉求,同时传达给负责清理工作的一线教职工,人性化的工作开展方式让学生对征用宿舍的态度从抗拒和不满变为支持和理解。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教育学生科学防护,提升防疫士气。学院充分发挥院团委和学生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的舆论引导作用,鼓励辅导员和学生就疫情防护、谣言甄别、居家自学、防疫英雄、党员志服、心理调适等题材撰写推文,坚持定期推送,做好知识科普和学习指导,弘扬防疫一线的正能量,号召广大师生学习防疫战争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强化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

三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维护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员班主任做好学生心理摸查工作,调查学生受疫情引发的心理不适情况,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常识普及和心理健康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参与教育部线上心理讲座,提升面对心理问题的自我诊断能力和自我调适技巧,拓宽学生心理危机求助渠道的知晓面。针对存在严重心理困扰的学生,由班主任或心理专干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帮助排解负面情绪,提供心理社会支持。

学院要求各级负责人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从严细化防控措施,稳扎稳打落实任务要求,保障各项学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