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方案(疫情防控版)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462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及影响情况,我院2020届毕业生面临着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就业创业工作形势异常严峻。根据学院工作要求,我院就业创业工作应迎难而上,做好就业创业服务与管理,增强毕业生就业信心与能力。以“目标导向、摸清家底、外筹资源、全员参与、创新方式、激励约束”为工作主线,保证今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顺利推进。为保证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打赢特殊时期的就业攻坚战,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加强就业创业领导工作

    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工作组织与领导,完善成员设置,确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如下: 

领导小组

  长:许传华姜璐

成员:高鹏、李毅、李正旺、杨申燕

工作专班

成员:各系主任、综合办主任、全体辅导员、教学秘书、毕业班班主任

领导工作小组应及时听取就业创业工作汇报,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工作总体方案与目标任务,部署相关工作研究各阶段就业创业工作,检查工作执行情况,督促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对相关工作进行评价考核。

工作专班应及时准确摸清毕业生就业创业动态信息,根据就业创业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就业服务工作,落实工作目标,完成工作任务。

    二、加强就业心态调整,提升毕业生就业动力

    1、及时发布“致毕业生的一封信”,按月度进行发布,注重就业形势与政策的分析,传导就业压力,针对性给予就业指导意见。(晁悦、杨亚娟)

    2、班主任与每名未就业学生进行电话联系,宣讲就业形势与最新政策,引导帮助毕业生就业,关心就业困难学生。(3月15日前完成,并汇总情况,杨亚娟)

    3、鼓励非重点疫区毕业生在生源地就业,鼓励先就业再择业,鼓励到中小企业就业,鼓励到基层参加选调生、支边、参军等方式就业,鼓励参与网络电商平台创业,鼓励拓宽就业范围、实现非专业对口就业。(班主任、学业导师)

    三、加强就业市场开发,提升招聘信息供给

    1、与往来用人单位联系,了解春招计划、政策、组织形式信息,按时间顺序编制就业需求汇总表,提前一周予以通知,并实时了解学生参与情况。(晁悦、杨亚娟)

    2、组织搜寻最新招聘信息、网络招聘会信息,每日不少于2条有效招聘信息,及时在毕业生群发布,并了解毕业生参与情况,及时进行问题分析。配合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做好相关就业招聘组织工作。(杨亚娟、晁悦、毕业生助管、班级就业联系人)

    3、尽力挖掘校友企业资源,出国升学机构资源、优质人才市场(公司资源教职工社会资源扩大就业需求搜索。争取各地校友分会支持,收集校友企业用人需求信息,特别注意要做好分类发布、筛选推荐和对接工作,力求达到“双满意”效果。(晁悦)

    4、优选2-3家人才(人力)咨询公司、中介公司合作,共享招聘信息与服务策略。(晁悦)

    四、加强就业政策跟踪,及时传达指导

    1、就业专员要针对毕业生个人就业、升学动态,做好基础工作,对毕业生进行分类分级管理,与导师和推荐就业资源的教师主动对接、互动,做到“一人一策”,打好工作“提前量”。就业专员要给班主任、学业导师、学生就业联系人等做好必要的指导,用正确的方法有效去帮助学生就业创业。(杨亚娟、晁悦)

    2、每日查询最新就业政策相关信息,编制“就业政策与解读”文档,及时向毕业生及就业工作人员发布。(杨亚娟)

    3、根据就业新政策,及时修订完善就业工作流程。做好后续政策跟踪和在线政策解答指导工作。(杨亚娟、晁悦)

    五、加强就业服务,创新教育指导

    1、每月25日前编制就业追踪分析报告(阶段),根据客观就业数据分析存在主要问题,提出下阶段重点工作建议。(杨亚娟、晁悦)

    2、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发布就业相关信息与指导意见,针对主要问题编制专题就业指导推文。鼓励就业工作人员积极探索以语音、直播或者群内分享等方式,对流程性、政策性共性问题及时发布与注释。(辅导员、班主任)

    3、与人才市场、中介公司、考公教育和出国咨询机构取得合作,嫁接专业指导,分类推出指导意见。对考研、就业、创业、出国分类问题联合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指导,对简历制作、面试技巧、企业投递等问题实行个性化辅导。(晁悦)

    4、做好毕业论文指导、毕业学分核算、学分互换、实习学分减免、成绩单认定等相关教学组织工作,做好学位申请、延期毕业等宣讲工作。(周蓉)

    5、根据毕业档案管理新政,提前做好档案托管与封装、助学贷款偿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预案(5月15日前)。(高师、杨亚娟、祁君)

    六、加强就业管理,提高就业工作效率

    1、定期研究工作。每月底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就业工作,定期召开毕业班班主任会分析就业问题,布置相关工作,督办就业进度。召开毕业班就业联系人工作例会,抓实组织动员和信息搜集。分班级召开就业进度分析督办会,压实工作责任。

    2、积极发挥各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要将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关心毕业生就业状态,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和渠道,重点做好对就业困难学生的帮助与指导,多方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各党支部书记)

    3、采取分班包干联系工作制度。学院领导、系办主任、辅导员参与对口班级就业包干联系,开展就业辅导、心态引导和就业督办等工作。(详见附表)。(院领导、系办主任、辅导员、周蓉)

    4、加强学业导师对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帮扶工作。将就业指导帮扶列入毕业论文指导环节任务,毕业生导师应充分利用论文指导、学业指导、实习指导等环节关心毕业生就业状况,向毕业生分析目前较为严峻就业形势,对未就业学生给于指导建议,摸清就业困难学生主要问题,帮助其明确就业方向,建立就业信心,调整就业预期,尽快落实就业单位。学院对学业导师指导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定期统计通报。(学业导师、杨亚娟、周蓉)

    5、加强班级信息统计报送刚性要求。组织每两周填报一次班级就业跟踪统计表(分别为每月15日、30日)。实行就业率定期通报制度和就业销号制度采取网络表格形式,及时搜集毕业生就业相关信息。搜集企业招聘宣讲资料及时予以公布等。(杨亚娟、班主任、毕业联系人)

    6、加强目标考核和结果运用一是,确定各系年度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着力提升各专业毕业生满意度。各系本年度专业总就业率应不低于92%,升学率不低于24%,毕业生满意度不低于4.5;二是确定班级就业考核达标率。各班就业率不低于93%,升学率不低于20%;三是将各类就业达标率作为年终系评优、优秀导师推荐、优秀就业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评选重要考核指标;四是设定就业创业工作绩效奖励项目,纳入学院年终奖励性绩效方案,对工作成绩突出,在就业创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员予以奖励(具体由党政联席议定,于学院2020年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中体现)。(院领导、综合办主任)

    7、加强纪律要求。对于就业工作中的报送不及时、工作不认真、任务不落实等问题,及时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推诿、不担当、不履责的及时问责(院领导、综合办主任)

    七相关要求

    1、充分认识本届毕业就业工作的艰巨性,树立责任目标意识,落实学院统筹安排、年级牵头组织、班级主要落实、其他辅助参与全员就业工作格局

    2、格外重视信息统计准确性、及时性和毕业生就业动力的激发这两个基础工作与前提保证

    3、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不准”禁令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真实、准确、规范、按时开展就业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

    4、相关与毕业相关的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和稳定等工作由年级辅导员高师另做方案,不在此列出。


附件:院领导辅导员就业包干安排表(金融学院)0314.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