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老师写给2020全体毕业生的信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1087

各位2020届的小友:

你好!展信佳。

这近3个月的经历给我们一种不真实感。刚经历过考研和秋招的挣扎,我们正准备调整状态、重振旗鼓,而生活却在此时按下暂停键。疫情依旧严峻,生活的烟火气也慢慢弥散。我们从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转为研究怎么把面包烤的更好吃;我们从时刻关注各行业的复工情况和春招情况,到有时候甚至忘记打开QQ通知,或者告诉自己担心也没用,且自安心吧。就业指导课上老师放出人山人海的招聘会照片和周围早出晚归的身影都慢慢从脑海中淡出,各站美食博主深夜放毒的“罪恶行径”却一直让唾液分泌格外旺盛。

然而,真实世界始终未停下脚步。2020年就业的压力依旧弥散在我们身边。首先,就业人数多,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第二,企业需求转向,近两年国家经济产业调整,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升级,导致金融行业用人单位招聘政策发生变化,增加了我们专业对口就业难度。第三,春招政策不明朗,目前在汉的几家银行均未推出春招计划,对于线上面试也持保守态度,证券保险行业多采取线上方式招聘,需求量有所下降,这造成我们就业时间延长,容易造成虚假安稳的状态。

这就不断提醒我们一个事实:电梯模式已经不够用,我们必须走向攀岩模式。电梯指的是稳定而确定的通道,只要我们按部就班,未来几乎很确定。比如等等老师发布就业信息,投个简历,参加一下面试,找到一份工作基本没有大问题。然而我们已经被迫走上攀岩模式:此时不论是考研、出国还是就业的我们,必须主动寻找信息、多方寻找出路,不断的训练自己,适应各种挑战,否则可能就只能站在山的底部停滞不前。就好像攀岩路途上有凸起的小石块和可以暂时休息的缝隙,在我们成长和就业的路途上,国家、社会和学校会为我们提供落脚点和抓手,这些几乎随处可见,但我们首先得在路上。

是时候啦!大家及时调整就业心态与预期,积极参加就业这场“硬考”,不给国家和家庭添负担!这里有几条建议与大家分享:

一、认清形势,自我加压,广泛搜集就业信息。首先,把就业当成自己事。今年升学复试、出国签证等政策还不明朗,在如此大环境下,我们都不知道是否真的可以顺利升学,此时有录用通知在手有备无患。第二,不挑行业,多了解。社会发展、行业变化日新月异,此刻还不是筛选之时,我们首先让更多的行业、企业进入视线,了解更多岗位需求,以此逐步加深对真实经济社会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发觉兴趣、挖掘价值认同,再在那些和我们契合的企业上重点突破。第三,行动起来最重要。对于就业,可不能耍“不要你想要我想”的任性,自己想到哪里,能到哪里要试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每天看看QQ群,收集几个微信号,多渠道搜集和了解就业信息,潜水几个求职群就能亲身体会到就业之艰难。

二、修炼内功,赚苟且红利。我们都清楚,疫情当前我们应该做好准备,然而我们更清楚,苟且混时间也是非常容易而欢乐的事情。因此,我们只要比人家积极些,勤奋点,多准备一些,机会就会默默看过来,这就是苟且红利。那么我们准备什么呢?其实我们都知道的:打磨简历(不同行业的)、准备自我介绍、准备结构化面试回答方式、准备无领导小组面试(复工后线下面试未必不会继续开展),同时,如果采用线上面试,听听自己在音频里说话声音、梳理面试礼仪。另外,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养成几个锻炼习惯,为自己漫长人生路画一个健康的开始。道理都懂,就差去做啦!

三、你不是一个人,试着多与我们沟通,共同迎接“柳暗花明”。哪怕走上了攀岩的路途,也千万不要忘记,你不是一个人,学院会作为你攀登的“垫脚石”和“指引人”,也希望大家彼此相扶,相互支持,携手“登顶”。就在今天,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大重点领域招聘、鼓励参军入伍、丰富就业形态等,更有政策服务兜底开展困难帮扶,硕士研究生扩招规模达18.9万。是不是有了点底气?继续看,湖北省2020年“百校联动”春季网络招聘活动的号角已经吹响,本校专场时间是2月28—3月4日,本校第二期春季网络招聘活动也将于3月6日—3月12日召开;学校的就业创业中心随时在就业信息网上发布就业信息和各类招聘启事。是不是底气足了一点?我们再继续,校级2020届毕业生营地QQ群号是436609366,目前已经有2381位战友在群内共同战斗;本院2020届毕业生群号是491719226,群内每天发布就业信息和通知重要毕业信息,请没有进群的小伙伴快快加入哦。学院会通过金融学院分团委微信公众号推送就业指导等信息。同时,杨亚娟老师和我在线接受大家简历、面试等就业问题的咨询,就共性问题会在年级群里统一回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大家的导师都是你们就业路上的参与者和“圆梦人”!怎么样,今年就业、考研、升学、创业,其中必然有你的身影啊!

同学们,哪怕是疫情当前,仍有我们建功立业、施展抱负的平台和机会: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应征入伍等等,湖北还有广阔的空间,中国更有宽广的天地,检验的是我们的格局、抱负、行动与坚韧,希望大家勇于攀登,为自己支起一番天地。

各位小友,疫情当前,希望大家多多保重,我们也共同努力,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花有重开日,期待我们再聚经院!祝大家平安健康、前程似锦!

  


                                                                             

                                                          金融学院


                                                        2020年2月28日


  

  

附:

湖北经济学院2020届毕业生网上招聘会:

湖北经济学院就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