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意志浇灌成功之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09浏览次数:957

  个子不高,但从容自信,这就是曾李慧给周围同学和老师的第一印象。细细追溯过去,曾李慧曾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湖北经济学院校级“2011届优秀毕业生”。她今年更是以416分的成绩,取得金融学院考研成绩的第一名,并顺利考上了中南财大的研究生。

(曾李慧)

  每天早上7点到图书馆四楼开始学习,偶尔在疲惫的时候翻翻杂志,晚上9点30离开图书馆……这就是曾李慧准备考研期间每天的生活。 “与那些在地下室学习的人比起来,我觉得自己像是打酱油的。”曾李慧这样评价自己的备考。那么,曾李慧是怎么取得这么优异的考研成绩的呢?

  “在遇到不喜欢的科目时,只能硬着头皮去看,基本上全得靠意志力了。如果实在看得头痛,就先丢开,看其他科目换换脑子,等你把其他科目看得差不多了,还得回过头来看这个科目。”曾李慧介绍自己在备考中处理学科关系的方法,她认为每个人难免会遇到令自己头痛的科目,面对拦路虎,她选择迎难而上。

  “以前从没想过准备考研会这么枯燥而且忙碌。当你每天只能盯着考研的书复习时,你就会觉得看杂志、看电影、甚至吃饭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每次学校放电影我很想去看,但是我明白每放松一次,一晚上的宝贵时间就没有了。所以我告诉自己:克制!克制!等考完了再一次看个够。”她坦言考研是一项长久“事业”,期间会有很多诱惑,所以她必须让自己心理足够强大,只有这样才能脚踏实地完成复习计划。

  “到十一月之后,身边很多准备就业的同学就会捷报频传。一些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也中途放弃了备考而去找工作,并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这使我内心很挣扎,我开始权衡考研与就业,思考自己是否也要做两手准备了。”面对找工作还是准备考研的选择,曾李慧最终决定静下心准备考研。

  面对自己取得的考研成绩,曾李慧将自己考研成功的原因归结为“运气好”。但“好运气”的背后,却是很多艰辛的付出与努力。或许,我们可以从曾李慧连续三次获得湖北经济学院“校一等奖学金”等一系列荣誉中体会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真正含义。

  “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并且要对自己有信心。我祝愿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考上理想的学校。”这是曾李慧最想对有志于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的鼓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