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时光有你相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1351

   

    (记者 陈昊 龚竞琪 摄影 章颖)优秀的人往往会产生集聚效应,体现“同化”的作用,他们在一起相互学习、共同提升。今天我们要采访的就是这样一个集体——金融学院“学霸”男寝。寝室里共有四位学生:国金Q1141班的张泽丰考取了华中师范大学金融专硕,金融Q1143班的杨晓琛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金融Q1143的乔勇申请到美国马萨诸塞大学,以及金融Q1143的余林峰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下面就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大学四年生活。

厚积薄发

    身为一名大学生,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我们今天的主人公们就是这样一群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人。他们回忆道,自己最初接触金融这门学科时,也会对前景感到迷茫。其实这是正常的,解决它最好办法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去了解它,就好比剥洋葱,一层一层的解剖,最后你就会发现真知。

    “学霸”寝室里的杨晓琛在股票方面非常在行。一开始,他只是藏龙投资的一个小学员,跟着大神们学习股票入门知识,之后逐渐成长为该协会的会长。入会之后,他发现自己对股票特别感兴趣,之后就对此情有独钟。光有兴趣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花时间钻研。为此,他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闲暇时他经常浏览财经网站,或是翻阅与股票相关的书籍;也时常会和小伙伴讨论股票的行情,交流彼此的见解;他也会拜师学艺,学习大神的精髓。生活中,他经常跟朋友分享自己炒股的心得,毫不藏私。在证券方面,他也算是小有成绩。北京著名证券公司曾专门打电话,赞许他对某支股票的投资行为。他也曾在“中信证券杯”华科炒股大赛中获得较好名次。这些无疑是对他最好的肯定。在他看来,炒股已经不仅仅是考验他理论知识的储备,更多的是对自己性格的塑造。因为在股票市场上,毛躁的性格缺陷会暴露无遗,自己的一个失误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经过股市的打磨,他让自己变得更沉稳,经得起风浪的拍打。

    如果说杨晓琛是“炒股小能手”,那寝室里的乔勇就称得上是“数模小王子”。也许很多人一提到数学就会头疼不已,而乔勇告诉我们两个词:兴趣和努力。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数学,遇到难题总要刨根问底。而数学建模更为复杂,通常一个好模型的建立需要一组人花费一天甚至几天的时间。还记得在参加数模比赛时,乔勇有时为创立一个更好的模型而忘记吃饭,最后也取得了全美数学建模一等奖的佳绩。当提到自己与数学建模的关系时,他选择用“相辅相成”来形容。他设计出好的模型,而模型也促进了自己成长。乔勇始终认为,学科都是相通的。他在数模方面十分擅长,面对其他科目也有触类旁通。在笔者看来,无论是股票还是数模,它们锻炼的都是这两位学长的品性,让他们更加成熟、稳重。

    谈到日常学习,“学霸”寝室里的每一员都有自己的学习技巧。张泽丰性格较为内敛,喜欢静静地翻看金融方面的书籍。正所谓“不动笔墨不看书”,他在看书的同时,会将书中新颖的观点以及自己的感悟记在笔记本上,这为他学习专业知识提供了很大帮助。

    余林峰则更喜欢浏览一些财经类的网站或博客,去论坛看一看金融的最新动态,看看大神们发表的观点。他说,“我们不应该屈服于权威,要有自己的真知灼见。”面对网络上“百家争鸣”,我们应该调动自己的思维,避免人云亦云。

拼搏无悔

    当他们踏上考研的征途,心中明白前方迎接自己的首先是荆棘,然后才是出路。

    谈起考研的过程,学长们一时间多种情感涌上心头,最后都化成一个淡淡的笑容。考研是一个身体与心理共同奋战的征程,稍有懈怠就可能溃不成军。有人将考研与高考相提并论,但很明显这两者是大相径庭的。面对高考,我们的身前有老师尽心尽力的引导,身后有父母细致入微的照顾。面对考研,你只有自己。他们既要缓解身体上的疲劳,也要克服心理上的压力。张泽丰告诉我们,他们在考研期间有过心情十分压抑的阶段。那段时间,感觉自己在一片黑暗中前行,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更不知前方的路还有多远。那个时候,更多的就是室友间的互相勉励,或是到球场上挥汗如雨。

    考研要耐得住寂寞与身边的诱惑,这样才会守得今后的繁华。根据每年的考研情况,我们会发现报名考研的人数到最后真正参加考试的时候往往会减半。当自己看到周围的很多同学寻找工作,为自己谋得了一个职位;或准备出国留学,疯狂的背诵英语单词,有的人难免会动摇。然而,一旦我们做出选择,就应该抱着一颗必胜的心,持之以恒,相信胜利就在前方。他们将自己的复习时间分成三个阶段,每一阶段都有自己设定的目标。在大三暑假别人早早回到家中时,他们还呆在学校,顶着酷热认真复习。张泽丰还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细节,他们考研出发的那天,还在路上看考研题目,因为谁也知道你会不会在最后一秒看到最有价值的信息。学长告诫我们,做任何事情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放弃,说不定,最后一秒就是你人生的转机。

    另外,余林峰还提醒我们一点,“你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要想获得所需的知识,其实是有多种途径的”。不要等着别人把你需要的东西都送到你面前,而是要擅于自己去挖掘。例如,有部分人抱怨自己的英语听力能力低,那你可以多听听VOA以练习英语听力。而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你也可以经常去逛逛论坛,比如人大论坛、CF40等,参考一下别人的观点,这将极大地打开我们学习的视野。

同学少年

    虽说他们头顶“学霸”光环,但绝不是只生活在象牙塔里的书呆子。笔者随口提到有关网络游戏的话题,学长们立刻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大多数男生寝室一样,他们同样也会有一起“吹牛侃大山”的时候。学长们时常在宿舍天台席地而坐,谈论未知的人生,聊聊美好的理想,批驳社会的不公,真真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优秀一词折射在多个方面,四位学长各自都身怀“绝技”。乔勇学长的课余生活最为丰富,社团活动、支教队伍、社会调研等方面都有他的身影。大一期间曾参加过学校最大的公益组织—吴天祥小组。并在大一暑假的时候去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支教,同时开展了社会调研。在那里,他与当地的小朋友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临走的时候,为了让那里的小朋友能够更方便的阅读书籍,他约上同行的伙伴,在那里构建了桂馨书屋并自费购买了大量的书籍。大二期间,他成为了米罗阁英语戏剧社的组织部部长,并为该社团成功的公演立下了汗马功劳。

    杨晓琛曾任金融学院藏龙投资协会的会长,对协会有很深的的感情。在自己任职结束以后,他仍然在每周五晚都会抽出两小时的时间,去为学员进行关于股票和证券的培训。即使是现在毕业了,只要有时间,他也会受邀去参加协会的活动。不仅如此,他还是金融学院篮球队的主力中锋,在篮球场上,经常能看到那帅气的身影。

    张泽丰则是一名乐手,尤其擅长吉它。曾在一报为“风采女生大赛”伴奏过,也在酒吧里为众人谈唱,独领风骚。在室友心情郁闷之时,他会用动听的音乐来舒缓他们的心情。余林峰是个文艺青年,既玩乐器又爱摄影,喜欢拍摄自然风光,在人物拍摄方面更是别有一番造诣。让笔者钦佩的是,他们班的毕业照更是由他一手操刀完成。

    不管他们在外人眼中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在彼此的心中都有一个固定的名词与之匹配。余林峰,大家一致认为他是寝室“男神”。这个“男神”不仅长得帅,在接人待物以及学习方面同样令人称赞。而内敛的张泽丰,“温暖”成为了他的代名词。其他几位室友纷纷表示,他在寝室里最能包容他人,懂得关怀室友,善于换位思考,是“家”里最温暖的人。杨晓琛被公认为是个严谨的人,他从来都是废话不多说,默默地为一切事情安排好时间,制定出周详的规划,让自己能够有条不紊地完成任务。乔勇得到了“机智”这个标签,他总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各项学生活动,并取得硕果累累。四位学长在生活中都充当着不同的角色,在集体面对难关时轮番上阵,共同打造出来如今的“学霸”男寝。

挥手别离

    毕业在即,总是免不了追忆往昔。谈到大学四年最重要的东西,杨晓琛认为应该是与人交流的能力。一旦进入社会,无论你做什么工作,都离不开与人交流,得当的为人处世方式是非常必要的。他同时还强调:“在大学期间,培养抽象思维能力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绝不能以此为由,放松对具体知识的学习。知识与思维是同等重要的,只有足够知识的积累,思维才能活跃起来,碰撞出美丽的火花。”

    别离之际,班主任姬亚光各用一句话点评了他们:“杨晓琛,篮球场上的主力中锋,证券市场的老练投资人,全面发展的典型。乔勇,从全美数学建模一等奖,到现在的出国深造,可谓‘预谋已久’,目标明确。余林峰,乍似默默无闻,实则胸怀大志,用四年的时间将考研的信念贯彻到底,用最终的成绩一鸣惊人。”对于国金Q1141班的张泽丰,姬亚光则这样评价:“善良的他,用真诚的行动让平凡的人变得不再平凡”。

    最后,他们用自己四年的经历,向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第一、考虑事情一定要全面,多角度、多方面来剖析问题。第二、切忌自傲,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第三,认清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明确方向,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第四,认定一个目标,不要盲目跟风。

    其实,每个人的优秀都有各种各样的缘由,但最重要的还是是努力与拼搏。“学霸”寝室的每个人都是一个圆满的个体,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精彩。在最美好的时光里,有彼此的陪伴,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相信若干年后,当他们再次相聚一堂,定会把酒言欢,一醉方休。这段记忆会是他们人生中最为宝贵一笔的财富。

 

编者手记:他们于茫茫人海中相遇,不早一分,也不晚一秒,因为那恰好的缘分成为室友。当学习和生活玩起跷跷板时,四位学长抓住了其中的平衡点,让两者相得益彰。拥有不同生活轨迹的他们,最终在优秀的彼岸相遇。从学长们的言语中,笔者真切的体会到他们彼此间真挚的情谊,所以“学霸寝室”的诞生并非偶然。相信这四位学长在不久的将来会大放异彩,用自身的优秀感染身边更多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