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第一学期第12周晚讲评材料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955

关于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的通知

2015年武汉市获评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武汉市蝉联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第六届评选周期为2018-2020年,2019年是武汉市再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本年度测评结果直接关系到武汉市能否连续保住“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并实现“三连冠”。

根据武汉市文明办、江夏区文明办的要求,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请各班组织同学们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志愿精神等内容,做到应知应会,同时能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的基本内涵,并让同学们知晓武汉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知晓率要达到100%。具体学习内容如下: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1.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富强即国富民强;民主指我们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实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特征,也是对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概括;和谐指配合得适当、和睦协调,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社会建设领域的价值诉求。

  2.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发展的自由;平等是指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公正即社会公平正义;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

  3.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爱国要求公民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自觉报效祖国;敬业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诚信即诚实守信;友善强调公民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

(二)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二、开展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活动(第13-15周)

   在学校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工作期间,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感恩、诚信、自强教育氛围。主要内容如下:一是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二是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专业知识组织开展相关征文、竞赛、宣传画(片)制作评选、座谈会等活动;三是举办先进典型学生报告会;四是专题讲座和其他相关主题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形式多样,主题突出,能入脑入心;加强活动宣传力度。

  

三、关于AFMA高级金融管理师报名的通知

    高级金融管理师(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e,简称AFMA),是由台湾金融教育协会携手两岸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台湾大学等共同打造的一张能彰显中国经济实力及国际地位的华人高级金融管理师证书。经过工作团队及两岸近百位教授组成的命题委员会多年来的努力,不仅完成了高级金融管理师(AFMA)在两岸的商标注册,同时也适时的完成了培训课程的规划及命题工作。20125月,在北京大学举行了2012两岸金融研讨会AFMA的启动仪式。因为采用相同的考试标准,AFMA证书具有相当于美国CFA证书的含金量。但有别于CFA证书的是,AFMA证书针对当今中国特殊的金融环境,考试内容与方向也更符合在国内的实际应用。

为推动两岸金融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金融人才的培育,近期AFMA高级金融管理师委员会为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争取到200个免费考试的名额,并于今年128日在湖北经济学院设立考场举行考试。根据往年情况,考试的通过率为百分之4050之间。为帮助同学们有针对性地准备考试,委员会将为每个报考同学提供一套AFMA讲义(共6本)并收取240元的资料费(不含快递费)。本次报名仅面向大二及以上年级的同学,对于报名后无法参加今年12月份考试的同学,可调整到明年6月份考试。

请各班动员和组织同学们报名,并于1125日之前以班级为单位将统计好的报名信息表(见附件1)发至QQ邮箱:635909404@qq.com。由于名额有限,各班最终报名人数将根据学院整体报名情况进行调整,届时会另行通知。

  

四、关于开展金融学院18届纪念“一二九”演讲比赛的通知

1.活动主题

“铭记历史,铸就国魂”

2.活动目的

为激励青年团员的爱国热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青年团员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及增强大学生责任意识,也是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我院特此举办演讲比赛。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树立铭记历史,铸就国魂的坚定理念,同时在活动中提升演讲能力,增强自信心,收获充实与满足。

3.活动举办方

主办方: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团委

承办方: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团委秘书处

4.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20191123日—20191129

比赛时间: 1.初赛:2019127日(周六)

2.决赛:20191214日(周六)

比赛地点: 1. 初赛:教室

2. 决赛: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

5.报名方式

线上:加入参赛选手QQ:952428469并填写电子档报名表发至邮箱2587585961@qq.com

线下:填写纸质档案交于一粟堂及九华厅摆点处

6.选手要做的准备

演讲稿、PPT及背景音乐(有无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