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金融学院2011级本科生暑期实习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8浏览次数:612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有关学生实习的要求,金融学院针对2014年本科暑期实习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专业、人数:

金融学专业金融班:225人(包括13级专升本50人)

金融学专业国际金融班:60

金融学专业国际金融试验班:50

金融学专业拔尖创新班:27

金融学专业农银班:38

投资学专业投资班:52

投资学金融工程班:53

保险学专业保险班:41

共合计:546

 

二、实习时间:

201472——2014828

 

三、实习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

(一)实习领导小组成员:

许传华               张红艳                     

      张艳伟                徐志伟       颜红霞    

 

(二)分  工:

许传华:全面负责金融学院2014实习工作。

李毅、孙玲、金丹、高俊、李敏:负责金融学院2014实习的具体工作,包括:实习大纲的确定、实习指导、实习报告、鉴定表的评阅与实习成绩的给定。

李毅、张红艳、张艳伟、张乐、徐志伟、颜红霞:负责与实习单位、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实习学生的联系和实习报告、鉴定表的发放、收集、存档工作。

 

四、具体安排:

(一)实习目的

实习是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能力,同时也是增强学生适应社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实习是实现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过渡阶段。因此,加强本科实习工作,对于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实习要求

1、了解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其它金融机构的各部门设置及其职责;

2、针对某一金融机构,了解其内部各部的业务的主要环节及各部门之间的业务联系;

3、针对金融机构的某一部分,全面了解和熟悉其业务的分工和工作程序;

4、了解和掌握开展各类金融业务的相关法律和监管部门的规章制度;

5、针对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其它金融机构或一般性工商企业中的某项业务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了解和实际操作;

6、妥善处理与实习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关系;

7、实习如何接待客户、了解客户的需求、收集相关的资料和信息、到客户单位做实地调查等业务环节;

8、了解和熟悉各种日常工作报告的构思及写作。

 

(三)实习内容

1、商业银行的实习内容:

1) 贷款业务操作规程;

2)客户信用等级的评定;

3)风险管理的施行情况;

4)贷款分类与管理;

5)私人授信业务的种类、操作规程;

6)新客户的开发;

7)柜面业务操作规程及实务;

8)各类结算业务及票据和结算凭证的填写;

9)结算利息和轧帐;

10)各种银行卡的发放、管理与使用。

 

2、证券、期货、投资业务实习内容:

1)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

2)证券投资与分析;

3)证券投资技巧;

4)企业融资、投资实务;

5)期货投资与分析

6)投资项目的规划、申请、调查、可行性研究、综合评估、运作程序设计等相关业务;

7)信托业务、租赁业务、个人理财业务等。

 

3、保险实习内容

1)了解实习所在的财产保险或人身保险公司业务基本情况;

2)熟悉业务操作流程及要求,重点掌握展业、承保、理赔业务的基本处理;

3)对企业风险管理实施情况进行调查;

4)对保险业务核保情况、理赔情况能作简要分析;

5)对保险市场或保险业务发展中的问题进行分析。

 

4、其他相关业务

1)企业财务核算的程序、方法;

2)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

3)企业财务管理;

4)企业经营状况分析;

5)房地产相关业务;

6)地方经济发展状况调查。

以上内容,仅对学生的实习起指导作用,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侧重的选择,对其中的一项或几项业务进行实习。学生也可以根据就业的需要,进行其他与专业有联系的实习活动。

 

五、实习成绩评定及学分

1、成绩评定应坚持标准,从严要求;

    2、对参加实习并达到合格以上(含合格)标准者授予2学分。

 

六、实习纪律

1、实习期间,学生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实习纪律,自觉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作息时间,服从实习单位领导,积极参加实习单位的各项活动。

2、严守国家机密,未经同意,不得翻阅、摘录实习单位文件、业务档案和会计资料。

3、努力学习,虚心求教,坚守岗位,认真完成实习所在单位交办的一切工作。

4、实习期间,每位学生应将实习期间的联系方式告知实习指导教师;禁止酗酒,不准参与赌博活动和其他不健康活动。学生因违反实习纪律和安全规则,造成国家或他人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或自身伤害者,概由学生本人承担经济和法律责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5、发扬良好的精神风貌,维护学校的声誉,遵守各项职业道德规范,提高职业素养,尊重实习单位的领导、导师和其他工作人员,不得向实习单位提出不恰当的待遇要求。

6、实习结束时,按实习大纲的要求,认真完成实习规定的各项任务并提交实习总结报告一份(3000字以上);实习报告应观点明确,能真实反映实习情况、学习体会,字数不少于3000字。

7、实习结束时,每位学生提交一份实习单位签署意见、加盖公章的实习鉴定表,归入院教学档案。

 

 

 

 

金 融 学 院

20146

附件一:关于金融学院2014年暑期优秀实习评比细则

附件二:优秀实习生推荐表

附件三:实习报告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