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腊应为2012级金创班学生做专业辅导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6浏览次数:769

    4157:00湖北省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负责人、副校长漆腊应教授受邀为金融学院2012级金创班作题为《立足专业学习,培育创新意识》的专业辅导报告会。金融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红艳老师、班主任徐慧玲老师及金创班辅导员晁悦老师陪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漆校长先以当代大学的职能为切入点,结合当今国内外高校培养大学生的现状及就业形势,阐释了“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的必要性及现实意义。大学作为与教会并称的历史最悠久的文化场所,是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于一身的重要文化机构。西方主流大学奉行“学术自由,教授治校,学生自治”,学生自治就是要求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主选择、自求发展、自我约束”,大学教育是公民教育,这是与基础教育最大的区别,因此理性与责任感应该是对当代大学生最基本的要求。放眼古今中外,当前国内大学教育存在诸多问题,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与国外有较大的差距,而老祖宗提出的“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也没有很好的传承,其带来的后果就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创新精神普遍缺乏,实践能力普遍不高,就业竞争力普遍不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掀起了高教改革的热潮,而金创计划则是顺应改革趋势,由我校金融学院牵头申报获批的唯一的经济学学科门类“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

    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尤其强调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漆校长认为,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实践习惯、心理素质以及健全的人格对大家更重要。金创计划提出了“国际化、综合化、工程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大家“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勇于创新,善于实践”。勤于学习就是要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忌浮躁和功利化,学知识,更要学学习方法;敏于思考,就是要大家养成思考的习惯,结合专业,结合现象,结合人生,边学边思;勇于创新,就是鼓励大家从不同视角,用不同的方法去分析问题,创新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意识,人人都有创新的能力;善于实践,就是要培养自己理论结合实际,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并非简单的技能,是一种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知识迁移的能力,大家不仅要善于实践,还要乐于实践。漆院长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教学优势资源,训练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广泛的专业视野,力争成为各领风骚,综合全能的专业人士和业界精英。

    最后,漆校长还询问了解了班级运行情况,就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解答。报告使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金创计划的精神和措施,也更深刻地明白了自己身上肩负着的重任,相信此次报告能有效地帮助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

报告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