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第一学期第2周晚讲评材料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732


  

一、关于深入学习《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及开展学生校纪校规教育的通知

请各班老师在本周晚点名开展规校纪教育和学生管理规定学习活动。老生重点学习2019版学生手册中《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班级建设管理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考试违纪处分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新生重点学习2019版学生手册中《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班级建设管理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请假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学生住宿晚归与不归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本科学生综合测评办法》。

二、远离非法校园贷,树立健康消费观

为贯彻落实2019年湖北省暨武汉市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请各班老师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网络贷款、网购刷单兼职以及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教育措施予以纠正,及早发现,及早避免风险。至少组织一次主题班会、讲座、论坛等形式的教育,向班级学生普及金融信贷知识、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学生在网上谨慎使用个人信息,勿将个人身份证、学生证等借给他人网贷或购物,掌握诸如逾期还贷滞纳金、违约金等基本金融常识,增强学生网络金融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通过校园不良网贷典型案例,让班级学生了解校园网贷潜在风险,切勿对网贷产品盲目信任,尤其要警惕熟人推介参与网购刷单兼职,教育引导学生不参与、不介绍校园网贷和网购刷单兼职,增强对网贷业务的甄别能力,自觉远离校园不良网贷,切实增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安全防范意识。

(一)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就是在校学生通过针对广大的网络贷款金融机构和平台,在网上申请获得信用贷款方式。

()校园贷的种类

1. 电商背景的电商平台——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

的信贷服务。

2. 消费金融公司——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门还提供较低

额度的现金体。

3.P2P贷款平台(网贷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名校贷等。因国家监管要求,包括名校贷在内的大多数正规网贷平台均已暂停校园贷业务。
    4.
线下私贷
——民间放贷机构和放贷人这类主体,俗称高利贷。高利贷通常会进行虚假宣传、线下签约、做非法中介、收取超高费率,同时存在暴利催收等问题,受害者通常会遭受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威胁自身安全。

5. 银行机构——银行面向大学生提供的校园产品。
(三)不良
校园贷诈骗套路

1. 精心设计套路。 一是以消费金融或者消费分期的名义,引诱在校学生,例如整容贷、培训贷、手机分期、招聘贷等五花八门的形式。二是通过低门槛贷款为诱饵,引诱学生与其合作。
    2.
抛出低息低门槛诱饵。为了让你一步步进入陷阱,校园贷通常会给出利息低、贷款门槛低等迷惑性手段,或者弱化还款难度、贷款利息等。例如,校园贷会告诉你,我们的贷款利率不到3厘,比银行还低;什么都不需要,只需要一张身份证或者学生证就可以贷款;贷一万每个月只需要100元的利息,就一顿饭钱,很低的。
    3.
签订虚假合同。接下来,骗子就会跟你签订合同,但是这个合 同中间存在不平等的条款,包括但不限于虚高贷款金额,本来只贷了1万,合同里写成2万,或者签订阴阳合同,除了正规的合同,还会额外要求打欠条等。如对借钱应急的学生,以自己需要还款保障为由,忽悠学生开出远超过借款金额的借条。

4. 制造银行流水。合同签好了,骗子就会把贷款金额转入你的银行卡,但会派人陪同你去银行全部取出,然后再要求你退一部分金额给骗子,这样就形成了银行流水与借款合同一致的证据。

5. 单方面制造违约。在这个环节中,骗子通常会使用不回短信,不接电话等方式拒绝接受你的还款,并且故意拖延,目的就是为了制造你违约预期的情况。这样骗子就可以收取违约金。

6. 借新款还旧款。一旦你违约无法偿还贷款和利息,骗子就会出主意,介绍你再去其他公司贷款来偿还此前的贷款,而且这个时候,你可能会把骗子当成好人,殊不知已经进入了另一个圈套。

7. 恶意追债到这个环节,你已经无法偿还贷款。这个时候,骗子就会通过各种手段追债贷款。例如进行暴力催收、骚扰父母亲友的生活等手段。

三、平安校园建设

(一)校园及周边治安与交通情况通报

1. 校内

96日,1名同学参与网络刷单被骗万余元(已报警);2人自行车丢失(已报警并调监控);1名同学价值近千元的鞋子放宿舍门口丢失(已报警并调监控)。其他有眼镜、校园卡、水杯、手机、行李、身份证等在出租车或其他公共区域遗失;

    2.周边

    99日,武汉传媒学院学生网上刷单被骗3千;910日,外经留学院教师接冒充公安电话被骗,数额较大。911日,武汉传媒学院学生网上兼职刷单,通过手机银行和微信转帐被骗5千元。

(二)重要建议与提醒

 1.防诈骗。警方强调:“一切网络刷单都是诈骗”。请各位同学务必关注微信公众号:“终结诈骗”和“武汉平安高校”。

刷单就是诈骗

  网上兼职就是诈骗 

 网上贷款就是诈骗

 网上投资就是诈骗

花呗套现刷额度就是诈骗

网上交友要求转帐的就是诈骗

买游戏装备私下交易就是诈骗

自称领导要求转帐就是诈骗

 自称客服要验证码的就是诈骗

自称公检法要求转帐的就是诈骗

自称快递、商家退款的就是诈骗

自称“港、澳、台”学生要求借款、转帐的就是诈骗

 2. 在校园内发现可疑情况请及时拍照留证,随后拨打81973779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以便于校保安队及时出警处置。

(三)校内机动车规章学习

  《湖北经济学院机动车通行管理暂行办法》(摘要)      鄂经院发〔2015154

第二章机动车辆通行

   第七条机动车在校园内行驶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30公里。校园内禁止鸣笛。

   第九条学校划定的教学区及学生生活区内禁止车辆通行。

第三章机动车辆停放

    第十条机动车辆应当在规定的地点停放。在未明确划定泊车位的地点临时停车,应以不妨碍车辆和行人通行、不损坏公共设施和公共绿地为基本原则。

    第十一条下列道路或地点禁止行驶或停放车辆:

(一)禁行道路:校内教学区、学生生活区主干道及专用步行通道。

(二)禁停区域:

1.交叉路口、道路转弯处、人行道。

2.教学楼、办公楼、体育场馆、图书馆、学生宿舍、职工宿舍等建筑物附近具有禁停标志的路段。

(三)其它明显妨碍交通的地方。

    第十九条在校园内乱停乱放机动车辆,保卫处采取贴单警告、拉黑车辆、限制车辆移动(锁车)并接受教育、通知公安交管部门拖车等措施进行管理。

四.“湖北希望工程•知音同行助学基金”资助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更好服务贫困青少年成长成才,促进贫困家庭早日脱贫,团省委联合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省青基会共同设立“湖北希望工程·知音同行助学基金”,在省内开展扶贫助学公益活动。

申请条件如下:

1)学校在校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生(不含独立学院学生);

2)遵守国家法律,遵守高等院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道德品质良好,无违法违纪行为;

3)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农村贫困生;

4)生活简朴,积极参加勤工俭学和社会公益实践;

5)申请人为大学二年级及以上年级,学习勤奋,成绩优良,2018-2019学年学习成绩排名不低于本专业排名前50%,无挂科现象;

6)上一年度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不予资助(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不影响申请);

72018年已获本项目资助、学习成绩优秀且表现突出的学生可继续申请资助,资助人数不超过本校分配总额的10%

申请时需提交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相关贫困证明(须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材料)、2018-2019学年成绩单复印件及相关证明材料。

资助标准为5000//学年。

符合要求的申请人918日(周三)17:00前将纸质档电子档材料按班级群内相关通知要求发至指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