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融学院组织申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的通知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165


根据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举办“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的决定,做好组织申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的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More Connectivity. More Innovation.

二、参赛对象要求

比赛面向全体在校学生

每个团队成员2-3人,可配1名指导教

参赛团队成员须始终保持一致,不得中途更换成员。

参赛团队必须是已经在网站注册过的

三、参赛方式

竞赛分为学校提名、初赛、决赛三个阶段。6月18日提交材料后,校内进行选拔,最终学校推荐一件作品参加初赛。初赛暂定于2017年7月,采取网络提交和线上评审形式。决赛时间暂定于2017年11月中旬举行,采取现场答辩形式。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参赛队伍初赛作品可使用中文或英文,决赛现场答辩展示均使用英文。

参赛作品围绕“一带一路”主题,鼓励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学生共同组队参赛。

具体内容:参赛作品围绕“一带一路”主题,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和科技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行技术开发,作品内容聚焦经济合作与发展、科技创新与共享两大方面(参考题目详见附件1)。

经济发展与合作方面:在尊重国家主权和经济政策的基础上,可以就沿线国家间如何实现跨境贸易监管体系合作、如何实现跨国银行业务合作、如何实现跨境资本投资的监管、如何提高跨境资本流通的效率与安全、如何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与安全、如何进行跨境自贸区的经营与监管等问题进行研究,将新一代科学技术、资讯科技、金融工具运用到投资监管系统、货币交易系统、物流运输系统、跨境融资模式等,为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经济基础。

科技创新与共享方面:在尊重国家主权和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以开发新一代绿色科技为核心,强调科技在沿线国家生态保护、环境治理、能源开发、交通运输、医疗救助、工业生产、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应用,利用新科技提高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科技文化水平、医疗保障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当地的自然环境,促进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初赛参赛作品以不超过3000字的报告形式提交,并填写附件2《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项目申报表》;决赛参赛作品以报告和PPT形式提交,可附交动画、视频、图纸等辅助作品的介绍。申报作品应无知识产权争议。  

四、申报程序

申请材料(作品及申报表)请于6月18日前上交到金融学院学习部处。(鲁功杰 邮箱:935795431@qq.com手机:15827574649)。

有参与此次比赛意向的同学可加QQ群:168915402

具体详情可见官网:http://www.tiaozhanbei.net/article/15706/

                                                     2017年5月31日

附件1   专项赛参考题目.docx

附件2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项目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