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模范青年(二)——树大才高,荡荡之勋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1357

内向清秀男子中的一股清流

                           ——记金融模范青年郑树勋  

在最美的青葱岁月里,他朝气蓬勃,昂然向上,挥洒美妙的诗篇;在浩瀚的大学生涯中,他志存高远,高瞻远瞩,尽情展现自己的满腔热血;在微妙的人际网中,他广积人脉,友善待人,赢得他人称赞满满……他就是金融学院的笃行之星——郑树勋。

一个春雨淅淅,空气清明的午后,学长昂首阔步地向我们走来,纵使初春夹杂着完冬的寒意,学长温暖亲和的笑容不觉让我们心生暖意。“两位如何称呼呢?”学长仍旧微笑着。一场深刻而又轻松的交谈拉开帷幕。

克尽阙职,勇挑大梁

许是从初中到高中一直任班长的缘故,从入学之初学长就开始有了服务奉献班级的想法。在军训时,由于高中身为国旗护卫队旗手,便协助教官进行军训,也成为阅兵仪式方针的排头兵,获得了军训的先进个人。进而也幸运地通过班级选举,成为保险Q1341班的班长。基于以往任职班长的经验,学长在班级管理方面明显是一只“老司机”,处理工作起来游刃有余。大一时,为了丰富大家的大学生活,学长积极鼓励班里的同学们参加各种课外活动。除了和团支书一起组织的团组织生活外,学长还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多次班级联谊活动,组织班级积极参与学院举办的活动,使班级顺利地评上了“2013年院先进班集体”的称号。另外,学长还是一个“惊喜制造者”。女生节的时候,学长带领全班帅气的男孩纸们为班上的女神们送上最真诚最浪漫的祝福(此处应有图),为她们献上“爱心早餐”。大一期间,学长还是院学生会学习部的一名干事,查课便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之一,自己班级的到课率也一直保持在95%以上。除此,学长还负责了一次出国留学的宣讲会,做了两次读书小组的负责人。

大二时期学长留任了学生会,成为第十三届金融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学长表示,留任学生会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在职期间,学长主要负责学院的日常管理,进行了多种措施创新,还建了立学委学习部干事联系制度、早操通知制度的建立以及部长主席查操制等。这些举措使得学院日常管理更加人性化,我院的日常管理成绩也在节节攀升,从上届全校第九的排名稳定到了全校第三。身为校运动会学院负责人和金融文化节负责人,学长在校运动会时开创了学院特色的“兔子舞”,鼓励学院学生积极参加活动,最终获得了团体奖。作为我院最大型特色活动金融文化节开闭幕式的负责人,学长串联整场活动,穿插安排各部门活动,使当届金融文化节好评如潮。

大三时学长进入了党委工作,成为了第三党支部副书记。这一年里,学长积极开展支部内部的学习活动,号召支部成员积极向低年级学生宣传与党有关的精神,做好自身,发挥好一名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组织吸收更多优秀的成员,学长还定期下所辖支部班级的晚点名,为学弟学妹们授业解惑。

大四时期学长留任了党委,成为了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站在更高的层面去协助党务工作的开展。在任期内,学长协助高老师将学生党总支的下属分支脉络进行梳理,建立了更为完善的组织结构。同时,他还非常重视学院党务的新媒体宣传,开设学院党委公众号、经营学院微博和学院网站的相关资料及时更新;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狠抓党员发展数量关,使得学院的党务工作在正轨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漫漫研习路,崭露学识锋

在学长的简介视频中,我们印象深刻的就是他那本厚厚的笔记本。从大一到大四,学长笔耕直戳,记录着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当问及记载的主要内容时,学长腼腆地笑了:“我比较喜欢记来记去,不知不觉就记了好几本。”学长大一当班长和学生会干事的时候,会记一些晚点名和策划部门会议的东西。到了大二,荣升学生会副主席,则转向科研记录。大三入了党,则会记一些党务内容。学长穿梭的身影,刚正的意志,稳健的脚步,远大的理想,都化作他笔下的文字,尘封在这具有历史感的厚本子里。

谈及科研时,我们以为科研相关的东西会在笔记本里记得更详细,学长笑着纠正道,科研主要是记思路,“科研主攻方向最重要,而怎么做比做什么更重要。”对于科研,学长放眼当今市场,坚定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热点——保险与互联网+,接着尽情地放网捞鱼,查阅与这个热点相关的文献链接,找出与自己专业的衔接口,在热点、相关资料、专业知识三者中,反复思考琢磨,精心雕琢出自己的构想蓝图。“凭一己之力搞科研是孤军奋战、前进不止的,我和导师探讨了很多,也有自己的团队。”学长表示,和导师探讨像是一颗石子落入水中,荡起层层涟漪那样,深入浅出,几进几出,尽量把各个方面都考虑、都涵盖住。独木难成林,学长利用自己累积的人脉,寻找科研立项的队友,并挑大梁担起了队长一职,负责项目的思路、结构框架和组织协调、联系专业导师进行沟通。学长温文尔雅而又幽默风趣的性格吸引了众多队友,所以学长每次都是自行发起、担任扛把子角色,带领同僚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辉煌。

“两习”(学习、实习)间,学长很好地掌握了平衡。令我们惊奇地是,学长并没有像一般学霸那样,经常在寝室和图书馆间徘徊或是熬夜学习,他很清楚自己的时间如何安排,该学的时候卯起劲地学(考试或考研前熬夜学习也是必要的),而该玩的时候则要潇洒地快活(比如班级春秋游)。学长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英语优势,学习也从未落下。在放长假期间,学长则去做实习工作,大一上在建行的财务会计部实习,大二上则任职于国泰君安的业务岗,大二下在平安人寿的业务管理岗实习。当问及大一上期间的专业知识缺乏会为实习工作带来困难时,学长轻松地说,实习也并不一定就是立马做实务,要先多多观察这个机构组织的体系,了解它们是如何运作的、主攻哪些东西,为以后的工作方向定位提供更多的参考。在实习中,学长充分地体验了各种类型公司的工作内容,如在银行帮忙整理凭任和支行数据,在保险公司接触了具体的险种和公司的方案,还与专业的业务员打交道,了解实务。对于自己的实习经历,学长感叹道,实习这些经历的意义在于,你对于自己的定位、人生规划有所感悟,这能够使你变得对所做的事更加专注,更加完备,也使自己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学长对于实习和科研的热忱,深刻地影响到了身边的学弟学妹们,激励他们利用好自己的假期,开阔眼界,展望未来。

行比伯夷,寄语后生

一个真正有魅力的人,腹有诗书,幽默风趣,且风度翩翩。这些词可以很好的诠释学长的个性。在与我们的交谈中,学长一直面带微笑,谈到广东美食的时候,他还兴致盎然地说自己会做生滚粥,并介绍了家乡的美食和人文风情。对于自己的私人生活,学长也是知无不言,表示自己喜欢运动,比如跑步等健身运动使他能在忙碌的工作中解脱自我。“我大二上学期晨跑了一整个学期。那时候,学业的堆积,经济的匮乏,家庭的琐事等,一齐地压着我,而跑步使我能够发泄自己的情绪,并振作起来。”

学长的周围同学对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成熟、有内涵、近乎完美、魅力无穷”;一些同学对他万分景仰:“逗比,幽默,能将生活与工作分开”;一些同学认为他平易近人,像邻家大哥哥一般:“工作负责,严谨,能干”;一些同学认为他是极好的领头人。三年的迎新志愿者工作拉近了他与学弟学妹的距离,“呵呵,可以说,你们都被我迎新过哦!”我们也将自己对于学业或是生活的困惑之处告诉了他,学长语重心长道,人生是自己的事,后悔与否也是自己的选择,自己一定要过得从心。自己是适合考研,还是适合毕业进入工作岗位,都要自己体悟,自己想好,并且不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还有重要的一点,一些重要的证书是必须要考的,“虽然证书证明不了太多,但是为日后的实际操作打下可重要的基础。”

 在临别之际,学长鼓励我们好好为今后的发展做准备,英语和数学这两个基础底子一定不能落下。学长对所有的学弟学妹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大家能在自己仍力所能及的时候多尝试,多努力。岁月无多,想做就去干

  

  

 

郑树勋

l个人简介

郑树勋保险Q1341

自我评价:内敛、含蓄、秀气,不大爱出风头,是一个很单纯的心机boy,每天默默学习,天天向上,力争

做一个优秀的湖经学子。

l大学经历

1.大一时担任保险Q1341班班长,获院“先进班集体”称号

2.大二时担任第十三届金融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负责学院的日常管理,金融文化节负责人

3.大三时担任第三党支部副书记,负责支部党务工作

4.大四时担任金融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负责学院党务工作

l获奖情况

2016年平安励志计划论文保险组三等奖

2016年湖北经济学院藏龙学子奖学金

军训先进个人

优秀班干部

优秀团员

l学术研究

  项目《大学生互联网分期付款平台运行的风险分析》获校级科研立项

  论文《大学生互联网分期付款平台运行的风险分析》被《金融园地》期刊录用

  项目《大学生互联网短期贷款的全面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获大学生创新项目省级立项

  论文《大学生互联网短期贷款的全面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被省级期刊《时代金融》录用

l社会实践

  大一:建设银行的财务会计部实习;暑假赴黄石市阳信县进行社会调研

  大二:国泰君安的业务岗实习、平安人寿的业务管理岗实习;大二下学期于武汉市各大高校进行大创项目问卷调查

  大三:寒假于上海平安银行车险风险管理部实习

  大四:目前于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国际业务部实习考上湖南大学保险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