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模范青年(一)——寻梦路上,怀瑾握瑜

发布者:学工动态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1493


寻梦路上,怀瑾握瑜

                    ——记金融模范青年周文玲  

◎周子昂 张玉

当一番坚持过后,当一番努力过后,脱颖而出的金融宠儿,金融学院的佼佼者,会继续追逐远方的太阳。

三月,午后,阳光正好。我们很荣幸地采访到了周文玲学姐。

谦谦佼人,无畏命运

谦逊有礼,是周文玲学姐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当我们问及学姐如何看待“自强之星”这个称号时,学姐谦虚地说了一句自己表示很惭愧。第一届“金融之星”评选活动,她既是忙碌于台前幕后的组织者,又是站在领奖台上的受益者。对于金融之星,学姐认为,这是一种标志,是一道曙光,是地标般的存在,是金融精神的载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苦苦寻找着的,就是这么一种精神。

学姐曾经说过,她不会轻易向命运屈服,这似乎成为了她的标签。命运,有时真的过于严苛,他会将意志力薄弱的人击溃,但会让强者更强。现在的大多数人过着所谓幸福的生活,温室里的花朵,经不得日晒与风吹,所以,无法体会过去的艰苦生活。因为经历,所以懂得。时代不断地变迁,而我们更要坚定自己的意志。就像周文玲学姐说的,每天早起一个小时,每天多读一本书,每天定下一个小目标,然后敢于让自己做得更好。谨记,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要将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别人身上。

不向命运屈服的她,如今各方面都很优秀,而曾经的她,在诸多方面都遇到过困难。家境并不优越的她走出乡村,初入大学,满腔热情却频频被泼冷水:大一时竞选班委和学生会成员都以失败而告终;参加的各种比赛结果并不理想;赴随州进行社会调研条件艰苦;自己带社团的这一年时时刻刻都会遇到来自人员沟通、信息不对称、突发状况等多方面的困扰。面临着工作、学习、生活等多方的矛盾和冲突,学姐却从来没有被打败过。

肩负责任,重于泰山

在感叹“自强之星”这个称号实至名归的同时,我们也很想知道什么东西使她如此坚强。学姐说只有两个字:责任。但在这两个字背后,却有着一颗沉甸甸的真心。

家庭的责任——周文玲学姐对自己的家庭状况表示淡然,她认为自己的家庭是一种财富,给予她不一样的经历和感受,也是她坚强的理由。作为家中长女,学姐把家庭看作是自己的很大一份责任,为了给父母更好的生活,为了做妹妹的榜样,更为了这个在她看来最温暖的地方。父母给予的最大的支持与信任,妹妹一面亲昵地调侃一面又以姐姐为骄傲,这些都是学姐最大的安慰与动力。

社团的责任——与学姐想象的自由而平静的大学生活不同,自己的大学生活忙碌且丰富。自己不断尝试各种身份也承担了不同的责任。尤其是在当“新农村”社团社长的时候,组织社团活动,传承社团文化的同时还要引导大一的学弟学妹,让他们感受不一样的大学生活,让他们的大学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自己的责任——周文玲学姐的性格便是独立且不服输的。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努力用自己的能力去化解。学姐曾遭遇过高考的失利,但是在巨大的压力下她没有放弃自己,也相信自己。所以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就比如说在科研立项方面,大一的时候在社团的学术比赛中入门,当时什么都不懂,只是做了一些三农方面的思考写了文章,磨人而痛苦的过程之后,学姐终于完成了论文并且获了奖。学姐也由此体会到了做科研的艰辛。 大二时作为社团社长,在老师帮助下,举行了学术比赛,征文比赛。也做学院助教,给科研组的老师打下手找资料,老师们的努力与精益求精的态度更让学姐觉得科研的严谨和神圣。大二下学期学姐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亲自挑选各学院年级的优秀同学,大家一起找课题,搜资料,在暑假发问卷一起讨论,收获满满,学姐为他们的团队而骄傲。学姐也特别感谢了学校的重视与校会的帮助为经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学姐也谈了她对与做科研的经验:首先是一鼓作气,不要拖延,一两个月内完成效果最后好。其次要注重科研质量,精益求精,多向老师请教。还有,在论文完成后,可以去较大的平台发表,这所带来的成就感是令人难忘的。有意思的是,学姐把科研比作恋爱,认为大学做科研和谈恋爱一样,是一段让人成长,让生活完整的经历。

这份责任感更体现在学姐在班级,在社团,在团委所从事的各种“奉献型工作”,但学姐说她不觉得这些是属于某一份工作,对她来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在她的生活里除了自己之外还可以帮助别人,可以发挥自己的价值。这带给她快乐和收获。最大的收获就是是可以不断地认识新的自己。比如说在担任社长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困难,不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就会很苦恼,然后向之前的学长学姐寻求帮助,问一些细节性的问题,在进行改进。学姐说她在工作上比较严肃,可能在别人眼中比较高冷,而且不喜欢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也不喜欢把自己的情感表露出来。在社团里大家不在一个学院,相聚在一起开会的时候也很严肃,在当社长的时候社员们很少主动的和她交流,但是后来,时间长了有一些学弟学妹给周文玲学姐说一些心里的事情,也会说一些让她特别感动的事情,让她觉得自己被需要,被关注,被在乎,让她感受到这种身份带给她的幸福。

忙碌于身,蜕变于心

学姐细数过,曾经在大二时身兼五职,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意味着你经常要做到走路要用跑的,吃饭要用赶的。而学姐,正是在这样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与学习生活中,不停地转换着自己的角色。大一时,会告诫自己,牺牲自己,完成任务。到了大二,凡事都爱亲力亲为的学姐,忙社团的工作时,会踩一脚,管一管。而这样,也在社团成员的心中留下了貌似高冷的形象,但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带给彼此心灵上的感动,随着而来的就是更多相互信任的伙伴。学姐始终以聆听他人的想法,以做好事情为初衷,坚持自己的想法。至于如今的大三生活,因为吃过亏,所以懂得虚心的重要性,因为存在不足,所以懂得用交流弥补缺憾。大学的数年时光,见证着一个人的成长与蜕变。也养成了周文玲学姐奉献自我,体谅他人的性格。

大三在团委做事情的学姐来到了一个与社团截然不同的新的平台,让她认识到自己在社团的学习还远远不够。除此之外,在大三“空降”团委,大家都不认识和认可不是在那个组织里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学姐,学姐也不气馁,听从老师的建议,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学会主动交流,熟悉自己的工作内容,逐渐让大家从心理和现实接受自己。把内心的热变成给予周围伙伴的点点柔光。学姐好像是有一种天生的使命感,并携着刚毅的品质,一直向前。

作为担任我院团委副书记、校青马班学员、党校班主任的学姐已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在她看来入党的过程虽然很漫长但还是挺有意思的。大一的时候推优,上党课,写思想汇报,做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一路走来它融入了学姐的大学生活,成为了她成长的一部分。学姐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前觉得党神圣而伟大,感觉高高在上,但她真正的进入党组织接受了党的思想理论教育了之后才明白入党不是浮名,不是光环,而是一个庄严的身份,一种切切实实的信仰。有人觉得入党的过程繁琐,党支部的活动流于形式化,但学姐认为我们需要那样的东西,它是一种它是一种思想上的洗礼,人们需要信仰,需要精神与信念的归属而不能只物质自私的生活。党员是应该传递的是纯粹的正能量,应该身先士卒,引领社会风尚,让社会变得更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能做的,就是用党章鞭策自己的行为,时刻有一种身份意识,并且把它细化到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树立较高目标,总之一口真气不散,一颗红心向人民。

这一段段经历,让学姐明白了以下几点:一、要有主线意识,投入十足的精力,二、制定计划,合理安排,要知道,不折腾,枉青春,三、不怕啃硬骨头,既然不知者无畏,为何不勇敢一点呢?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周文玲学姐如熠熠生辉的铮铮宝剑镌刻了自己刚毅不屈的生活,开辟了自己坚定勇敢的成长。而这又是一把散发着柔光的剑,带给周围的人温暖与明亮。愿学姐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实现属于她的辉煌!

  

(周文玲)

个人简介:

中共预备党员金试Q1441

学科竞赛:

2014年“新生杯”辩论赛二等奖

2014年“三农知识宣讲大赛”二等奖

2015年“新农村暑期社会实践公益类”校级一等奖

大学经历:

2014年“军政训练先进个人”

2015-2016学年担任金试Q1441班副班长

2015-2016学年担任“新农村”社团第九届社长

第十五届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委员会团委副书记

第一届金融之星评选活动荣获“自强之星”